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风破浪,勇毅笃行
2020-08-26 15:2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深刻认识新矛盾新挑战,不能只看表象和局部,更要辩证看待质量和效益。七十年前,面对的是一个经历100多年战乱、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国家一穷二白,国民经济几近崩溃。近百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始终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高质量发展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年初疫情暴发,我国经济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并非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贯穿于发展的各个环节。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规划不仅要考虑增长速度,更要强调发展质量,兼顾多个目标、多方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让一切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源泉涌流。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国内外形势极其复杂,经济现象纷繁多样,发展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迎难而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引领新发展阶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阎语)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