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执“三保”利剑 为消费者维权带来“小确幸”
2020-07-17 14:1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2020年“3•15”晚会于7月16日晚8点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宝骏汽车、趣头条、嗨学网、汉堡王等被点名。但消费者维权不能只指望“3•15”晚会,还要有“365”的长远眼光,层出不穷的“假货”为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增添新的阻碍点,而行之有效的“三保”为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铺就新的发展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敞开新的守护门。

打假提质,落实消费者维权“保障”措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一些假冒伪劣商品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依靠较强的仿真能力,生产“山寨”货、“轻磅炸弹”等赝品混入市场。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对虚假销售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对制售假劣防护物资犯罪活动进行打早打小。但是,光靠亡羊补牢是不够的,还需要标本兼治,一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一手提升产品质量,切实建立社会共治体系,打好消灭假冒伪劣持久战,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的安心、用的舒心。

正本清源,加大消费者维权“保险”力度。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不断优化完善,为消费者维权筑起一道防火墙,但总有一些漏网之鱼在不断挑战法律底线。因此,维护消费者权益不仅需要依法而行,还需要从拓展消费维权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抓好消协组织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对侵权行为的监管力和执行力,从根本上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另外,相关部门应当积极作为,并不断改进作为方式,从源头上斩断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黑手”。

守正创新,走出消费者维权“保护”困境。随着网络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维权难工作面临着新挑战。相关部门要以坚守正道的底气,全方位提升监管格局,为消费升级做好保障;要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多举措开展“便民化”的宣传引导活动和“实用化”的网络消费测评,让消费者少走歪路;要以迎难而上的实力,进一步凝聚社会、消费者、经营者的力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消费者维权不仅关乎着民生,也关乎着经济。“三保”则如同利剑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小确幸”,以“三保”为良田沃土,能孕育着新消费、新动力开花结果;以“三保”为参天大树,能抵挡着消费者维权的风霜雨雪;以“三保”为明媚春光,能引领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向阳而生。(大丰区网情中心 殷海婷)

标签:消费者维权;相关部门;假冒伪劣商品
责编:戴雨扬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