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齐心协力共筑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
2020-07-16 14:4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7月12日16时,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入汛以来,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市区道路积水严重,部分房屋被淹,严重影响人们的出行与工作。每每在关键时刻,总有一群人风雨逆行,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为了百姓的生命安危,坚守在暴雨中。公安民警在路口值守,任凭风吹雨打不曾离开;城市管理者在雨中清理路障,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消防队员冲在一线,安全转移行动不便的人……他们在暴雨中为我们保驾护航,在激流中为我们涉险开道,在险情中为我们守护平安,他们将人民装在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为我们筑起防汛屏障。

“防汛抗洪”,防字在前。南京驷马河大堤背坡,志愿者每天数次观察被标注的散浸点水位,同时寻找可能出现的散浸点;南通在险工险段现场设置驻守点,沿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多地借助电子技防手段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等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构筑不留死角的“安全线”,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洪水围住城市、席卷农田,人民群众身处险境之际,解放军、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党员干部、民间救援力量……虽然他们身份不同,但为了群众的安全,他们奋不顾身奔向前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这来势汹汹的洪水。湖南浏阳发生山体滑坡人员被困,为了不让老人受到二次伤害,消防队员和公安民警徒手开挖泥潭救出老人;广西融水县一名孕妇被困,消防队员用双手当“支架”托举孕妇,将她转移至舟艇,送到安全地带;人民子弟兵为了百姓安全,不知疲倦与洪魔奋战……无数人向水而行,争分夺秒抢险排难,为的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能击败疫情,我们也定能抵挡洪水。齐心协力共筑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任凭雨疏风骤,我们永不停歇前进的步伐,一个都不少迈进全面小康。(李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