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以“人民至上”筑起抗洪抢险精神之堤
2020-07-14 14:2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宜声  
1
听新闻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继6月28日之后,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两次指示贯穿同一理念,那便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唯有将“以民为本”的理念贯穿抗洪抢险始终,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共渡难关。

闻“汛”而动,坚守一线,这是以民为本的使命担当。至7月12日,江苏共遭受了8轮大范围强降雨,主要江河水位维持高位运行状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Ⅱ级。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苏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纷纷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积极落实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除此以外,在“防”上落实落细,未雨绸缪,筑起防洪抢险“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基层干部坚守一线,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对危险地带群众做好转移工作,对受灾群众做好生活保障,为民解忧,将“人民至上”落到抗洪救灾一线。

一声呼唤,数千江州儿郎回乡驰援,这是同舟共济的家国担当。“人员短缺,调配紧张,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家乡需要你!”汛情告急之际,一封《致江州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在江西九江人的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短短两天,已有上千名江州青壮年返乡抗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我们再一次被国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所动容。无论是疫情,还是此次的洪灾,哪里有难,哪里就有老百姓同舟共济共患难的身影。向水而行,排险解难,无数的逆行者奔赴抗洪一线,此时,千千万万条心拧成一股绳,迎难而上。危难关头,是逆行者的决心换来了群众的安心,又是群众的关心、暖心聚齐了党心、民心。乘风破浪,在所不惜,我们为可爱之人所动容,更为我们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所敬仰。

近20万人巡查八百里洞庭,这是群策群力的中国精神。受长江“顶托”、来水“彪悍”、暴雨“瓢泼”等影响,洞庭湖区普遍维持高水位,多个水文站连续突破“警戒”“超警戒”乃至“保证”水位。秉持着人民至上的理念,每日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坚决排除隐患,保人民安危。20万人的坚守不仅体现着党和地方政府高度的责任心,更彰显了群策群力的家国担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大考前,我们如此,抗洪抢险面前,我们更是如此。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人群表现着一样的家国担当。网格员用脚步丈量出的基层实情、党员干部用心体恤到的民情、普通百姓贡献的一份绵薄之力……都将汇聚成浩瀚之力,化险为夷。

防汛抗洪,人民至上。面对抗洪抢险这场大考,我们需以“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风雨来时不逃避,每个人都在发力,这难关一定能渡过去!”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必能筑起守卫生命的“铜墙铁壁”,打赢抗洪救灾硬仗,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宜声)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