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提升城市建设成为防汛救灾的压舱石
2020-07-14 14:1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孙亚文  
1
听新闻

近日,从新安江水库泄洪,到鄱阳湖水位告急,从农田鱼塘被淹,到城市街道内涝,持续不断的降雨让很多城市苦不堪言,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作出指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现代城市建设改善了人们的生存条件,激发了城市经济活力,但也造成了城市结构的“硬化”,削弱了城市调节功能。泥路变马路,马路变池塘,雨天“看大海”,夏天“洗桑拿”……这些现象在很多大中型城市中屡见不鲜,甚至年年上演。现代城市建设需要的不仅是合理规划、科学布局,而且需要尊重自然,遵循自然发展规律。

城市建设既要“硬核”也要“弹性”。如今,水泥钢筋混凝土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标配,无论是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还是干净平坦的柏油马路,现代建筑材料使很多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使很多城市开始走向“硬化”。城市一旦“硬化”就会削弱城市“弹性”。土地渗水功能减弱,植被覆盖率降低,黑臭水体增多,“热岛效应”频现……在“硬化”的环境中,城市很难进行自我调节,无法及时有效地将大面积降水或热量散发出去,会导致城市服务功能全面下降。因此,城市建设要充分考虑城市弹性,给城市留下自我调节的空间,让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成为现代城市建设中的一部分。

城市建设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如果说城市的“面子“可以让人赏心悦目,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表达,那么城市的“里子”就是城市的脉络,是一个城市的支架和良心。如今,有些城市在建设中只注重地面建筑,忽视地下管网建筑,以致一到下雨天就开启“看海”模式。城市的“里子”虽然细微,不太容易被看见,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从窨井盖丢失致使行人落水,到违章停车占用盲人盲道,再到私搭乱建堵塞公共交通,城市的“里子”是检验人们幸福感最直观的标准。提升城市建设,不仅要让城市有光鲜的“面子”,更要让城市有舒心的“里子”。

城市建设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在城市建设中,我们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经济的一时增长。生态破坏极易造成生态循环系统的失衡,增加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城市建设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用“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现代城市建设中,我们应该充分考虑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结构。在夯实城市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的条件下,减轻自然灾害对城市的影响,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孙亚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