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文明之美“点亮”城市之光
2020-06-19 14:5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徐福元  
1
听新闻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品牌与名片,是形象、素质、实力的综合体现,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也是市民个人素质的全面反映。作为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讲文明系于小节,关系大众,体现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中,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奉行文明准则,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准才会真正提高。

安全出行,“头”上的文明之美。安全出行,文明相伴是“头”等大事。当前,全国各地正在陆续开展以“一盔一带”为主题的安全守护行动。作为公民,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保护自身生命安全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始终把“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的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积极争做“带头人”,不断提升守法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共同创造安全、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新秩序、新气象,积极加入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实际行动中,因为出行的文明与进步,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文明餐饮,“桌”上的文明之美。中国的餐饮文化由来已久,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精神。值此疫情之下,普及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禁食“野味”等文明饮食行为,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律己自觉。以往筷来箸往、围桌而食的餐桌文化已然成为陈风陋习,必须尽快打破与革除,共同倡导与树立从“一盘菜”到分餐制,从餐具混用到“个人专属”的新时代就餐文明新风。同样,“舌尖上”也不能再任性,要学会吃不了“兜着走”,还要更加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健康预防,“守”上的文明之美。在抗击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人民警察、快递小哥、基层党员干部、普通热心市民……不同的身份,相同的责任,都在为早日战胜疫情坚守着、付出着、奋斗着,在此过程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就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进一步养成健康文明的良好习惯,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当前,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一项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作为文明的受益者和建设者,每一个市民都应当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争做文明市民,理解、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徐福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