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慎终如始仍是非常时期的“关键词”
2020-06-16 16:00: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6月15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第118场新冠肺炎防疫发布会。发布会中介绍,近期北京市已进入非常时期,全市社区防控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市7120个社区(村),近10万名社区工作者投入抗击疫情战场。(据“北京发布”微博)

疫情如虎,防疫如电。谁都不愿看到疫情反弹在复工复产稳健推进的当下发生。北京新发地市场于6月13日凌晨封场休市,全市社区防控工作迅速切换至“战时状态”。就近安排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居家观察、重点地区严格流调、重点人群拉网排查……疫情防控阻击战,蹄急步稳。

新发地市场的聚集性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牵挂是正常的,担心也是正常的。不过,亦有人忧虑这波疫情会否失控,又或者仅仅把病毒视为“加强版感冒”而我自岿然。于前者来说,经历过年初的疫情防控战役,北京既不缺机制,更不缺经验。于后者而言,恐怕也不能太过佛系;世卫组织近日提出警示:尽管新冠病毒传播在众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放缓了脚步,局面在全球范围还在恶化。在疫苗等“核心武器”尚未有确凿消息的当下,盲目乐观或佛系应对显然也不是负责任的表现。

疫情或有起伏,防疫不可轻心。正如专家所言,精准防控不伤全局,将是中国抗疫常态。北京在防控措施上的快速处置与精准管控,在治理疫情的同时把握火候,提供了局部处置的典型样本。敏感的“三文鱼”也好,焦点的“海鲜”也罢——从“人”到“物”的关注,都提示着疫情防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辨证思路。好在,无论是武汉疫情,亦或是哈尔滨、舒兰疫情,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原则之下,越来越公开透明的应对、越来越科学高效的管理,消弭了恐慌、化解了忧虑、止歇了谣言、安稳了人心。简言之,我们不再恐慌,我们更有经验。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河北、内蒙古、天津、辽宁、江苏、山西、黑龙江、河南、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疾控中心先后发布公告,提醒民众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提出相应防控措施。很显然,慎终如始成了这个非常时期的“关键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团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说到底,还是要有忧患意识,还是要有扎实作为。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慎终如始这件事,如同硬币的两面:一是公共治理要慎终如始,须知“双胜利”的前提,是常态防控的胜利。“六稳”“六保”,防控为要。疫情防控起码眼下来说还不能缓一缓、松一松。二是市民防护要慎终如始,万万不能麻痹大意。如果口罩不戴了、体温不测了、聚集更嗨了,恐怕代价和成本会超过想象。有事没事多看看CDC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不是多余的事。

不杯弓蛇影、不掉以轻心,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双胜利”的路上才会少些波折、少些逆风。(邓海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