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顺势而为,让新“360行”脱颖而出
2020-06-15 14:51: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指出,“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突如其来。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

今年2月和5月,26个新职业先后得到国家“正名”,包括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3D打印设备操作员等。从数字化就业到情感劳动,从远程就业到共享员工,从直播带货到线上授课,从网约配送员到网约车驾驶员,从电子竞技员到无人机驾驶员……就业新形态、新模式快速成长,活力蓬勃。

新职业、新就业形态,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催生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工作模式,是经济业态发展、市场竞争与技术进步交互作用的必然结果。从固定岗位到灵活工作、从定时定点到随时随地、从单一工作到身兼数职、从雇佣关系到合作关系等,新就业形态降低了就业门槛和组织管理成本,改变着传统的就业方式,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新职业和新就业形态,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最为集中。它们不仅拓宽了就业新空间,也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促进了经济恢复和发展。比如,今年1月20日至5月24日,美团平台新注册且获得收入的骑手突破100万人。现在,“网约配送员”已成为“外卖小哥”的正式职业名称。人社部门预计,随着互联网+的深化发展,网约配送员就业规模将超过1000万,收入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

促进新业态发展、改善新职业环境,就要顺势而为、应时而作。有调查显示,新职业从业者中,有近五成希望增加职业培训,近七成希望得到政策鼓励支持新就业形态。一方面,要积极发掘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就业新潜力,运用市场化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培育适应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气候,在新职业从业者的岗位培训、技能认证、职业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另一方面,优化就业环境补短板,强化法律法规保障。新就业形态因为用工灵活、形式多样,在催生新就业岗位的同时,会带来新问题、新困难,要持续加强劳动法律制度建设,补齐保障短板,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实现新就业形态快速良性发展。

可以看到,在地方新政方面,近期苏、豫、冀、浙、鲁等省市新出台政策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和新职业发展;在职业培训方面,相关机构开发建立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以更好满足新职业培训市场需求;在平台搭建方面,前不久,上海“五五购物节”设置年轻人专场,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搭建青年平台,持续展示一批最青春、最时尚的新消费模式和新就业形态,为青年就业打开新思路、新空间;在人才培养方面,多所高校紧贴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专业,及时调整人才培养体系与方向。

新就业形态,折射出我国劳动力市场发展的趋势和动力、潜力,已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载体,以及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重要标志。“新360行”的不断涌现,预示和表征着更加幸福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解晚笙)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