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农村振兴
2020-06-11 16:13: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江辉生  
1
听新闻

6月9日,江苏数字乡村大会暨江苏2020淘宝直播之村播大会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召开。会上分享了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推动农业农村转型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

让农村振兴“数字”可见,为了将信息产业有效融入农业农村工作当中,近年来,江苏省连续实施多轮农业信息化工程,加快推进智能农业、农村电商和物联网技术融入等乡村信息化建设,全省农业信息化覆盖率64.3%,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近年来都以每年25%以上增速发展,数字化技术在农村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对话农业科学家时的寄语。乡村振兴要求“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但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至关重要。对此,江苏各地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缘优势,注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电商市场,为推动农村信息产业发展积聚了重要力量。

江苏是电子商务大省,近年来全省各地乡村结合地域特点,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牌”信息化产业建设,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带动乡村的农产品和加工品对外销售,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比如徐州市睢宁县的沙集淘宝村,原本是个贫穷落后的典型乡村,以前大量人口常年在外打工,但自从搭上互联网“快车”后,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流,开始在网上增收致富,通过“沙集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路。

随着数字化技术潮流席卷中国,在广大的农村土地上,如何让数字化技术掀起农村振兴的新浪潮,让农村老百姓打破传统观念,把视线从庄稼地转向智能农业,学会用科技手段种植栽培,把农产品通过网络渠道给卖出去等等,这些既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促进新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说到底,要想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生活,必须主动适应当前市场和行业需要,朝着品质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不断完善农村数字化发展环境,加快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为助力农村振兴积蓄后劲。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激烈的数字化市场环境下,依靠“一根网线”做活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信息化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农村数字化发展环境,加快电商产业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真正为农村振兴搭建更加规范有序的数字化信息技术平台。(江辉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