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可感的展现
2020-06-10 15:1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6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放到建设美丽中国的大格局中审视和定位,与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协同推进,面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展开美丽江苏建设的新实践,让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直接最可感的展现。

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江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城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强系统谋划,提升品质品位,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生态空间、生活便利,让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风貌、气质和精神。

人水和谐漾出水韵江苏。壮阔之长江,浩瀚之黄海,延绵之运河,水网纵横中的坦荡,江南小桥下的静流,江苏伴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江苏的魂。长江穿行江苏400公里,全省80%的生产生活用水来自长江,水质不断改善也意味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运用无人机航空摄影、卫星遥感、人工勘察等各种手段,对长江入河排污口、入海排污口开展“拉网式排查”。经过多轮整治,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南京长江段江豚戏水、太湖桃花水母重现、连云港灌河口伪虎鲸群回归……曾经的水生生物多样性也在慢慢回归,这些都是江苏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生动缩影。

天蓝地绿绘出诗意江苏。绿水青山,赏心悦目;鱼游鸟翔,心情舒畅;水清岸绿,健康安全,绿色生态已经为江苏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南京的城市绿道,是人们如诗如画的生活频道;苏州的“口袋公园”,将绿色伸延到家门口……当公园、绿地、江河被绿道依次串联在一起,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自然,绿色在城市中不断铺展开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天蓝水碧,“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意江苏正在生态优先中一步步呈现出来。

绿色发展点亮美丽江苏。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人民共有财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培育发展新动能,将产业结构调“优”调“绿”,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拓路;不搞大开发,长江“绿意”奔涌而来,黄金水道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码头、企业为民生发展让步,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更多的城市“还江岸、江滩于民”,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普遍共识。人力、技术、资金等要素向低碳方向流动,数字经济正在绿水青山间孕育,只有推动农业经济转型,促进工业经济提升,孕育三产新业态,才能让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跃升。

山峦层林尽染,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课题加强研究谋划,既与当前“六稳”“六保”、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考虑,更着眼“十四五”发展。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江苏人民的生活必定更加幸福。□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