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2020-06-05 18: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一处老旧小区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这是6天内总理第二次“点赞”地摊经济,地摊经济一夜之间火了。

发展地摊经济是合乎责任的举措,政府不怕添麻烦,商户才能添收入。地摊经济正是城市管理制度主动添麻烦,为民服务的责任体现。政府松绑地摊经济发展的种种举措,不仅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更体现了城市治理思路的不断调整完善,体现了冲破束缚经济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取向。“摆地摊”这个在过去一度被认为是污染环境、有损市容的经营模式,在新的政策规范和引导下,正在承担起激发城市活力和便利居民生活的责任,更成为增加就业的新动力。

发展地摊经济是合乎实际的举措,地摊经济带动了数万人的就业,有效解决了疫情导致的失业潮。当前,受疫情冲击,国内稳就业、保民生面临严峻形势。允许流动商贩出街摆摊,有助于解决一部分人,特别是学习和技能方面较弱的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会让市场活络起来,积聚人气增加消费。要真正看到,盘活地摊经济绝不是仅仅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相关城市治理要有长期打算。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对地摊经济进行更稳妥的扶持、更精准的管控,避免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路,重新定位,提高层次,让城市在有序管理的前提下,展现街头文化、路边经济接地气的温情一面,激发更多的经济动力和活力。

地摊经济更是合乎民心的举措,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地摊经济吸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口,为市民提供了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承担着某种“社会润滑剂”的功能。疫情之下生存不易,在这个非常时刻,放开街边摊确属善政,是对普通民众的真正关怀!让更多的人,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安心地找到属于自己的“摊位”,不仅是点亮一盏灯温暖一座城,更是发动一个引擎带动整个国家。这是人民更强大的信心来源,也是中国的生机活力所在。

小地摊,大民生。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只有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微观民愿汇入宏观民生,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归属感,更有烟火气。在地摊经济成为热词的今天,我们更能深刻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改革发展与人民的梦想齐头并进,带给中国真正的机遇和无限可能。(盐城 朱珂)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