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粮收获季,丰收“稳稳的”
2020-06-03 14:37:00  来源:连网  作者:方文舟  
1
听新闻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临近芒种,小麦进入“收获季”。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小麦亩穗数明显增加;穗粒数基本持平;千粒重处于高位水平,这三个关键指标夯实了今年夏粮丰收的基础。

受疫情影响,人们格外“关心粮食和蔬菜”。曾经,一些国家陆续发布了粮食出口禁令,全球粮食形势比较紧张。面对困难和危机,就能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战略意义与现实意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夏粮的90%是小麦,尽管产量只占全年粮食的五分之一,但对保障口粮安全至关重要。不难看出,小麦不“小”,丰收中蕴藏着无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丰收”见证着辛苦付出的“获得感”。丰收是大地对耕耘的最好奖赏。经过冬天的蛰伏,经过春天的滋润,那一望无垠的田野里翻动着的金黄麦浪,那沉甸甸、重实实的麦穗,谦虚地低头弯腰,向大地致敬。“硕果累累”是辛勤耕耘的结晶,是奋斗汗水的积累,金灿灿的麦子,最直接地见证着辛苦付出的“获得感”。沉甸甸的收获,沉甸甸的回报,沉甸甸的希望。收获始终在耕耘之后。如果春天不耕耘,夏天就不会有成长,秋天自然就不会有收获;错过了播种之春,必然也错过了收获之秋。“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是最朴素的“不耕耘就不会有收获”的简单逻辑。麦子丰收了,这足以见证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即使在遭遇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也没有辜负时光,没有辜负田地,“满满的”获得感,是用汗水和耕耘换来的!

“丰收”彰显着努力奋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幸福感”紧密相连。收获越是充满艰辛、充满曲折,幸福指数就会越高。“来之不易”的幸福更令人珍惜,令人振奋,令人欣慰。再愁苦的农民,面对丰收的麦子,都会露出真诚的笑脸。这是发自肺腑、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幸福不会从天降,幸福都是靠双手辛勤奋斗出来的,辛苦、流汗、坚持,甚至痛苦、咬牙、等待,都是“努力奋斗”的应有之义。之于农民辛苦种田、学生寒窗苦读、工人艰苦奋斗,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着各自的梦想而努力,只是目标和方式千差万别罢了。为了“丰收的麦子”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拼搏,坚持到底,迟早能体验到“丰收的幸福感”。

“丰收”保障着化危为机的“安全感”。纵观历史,没有哪一场战乱起源于丰收之年,往往大旱大涝、天灾人祸,粮食歉收,食不果腹,加之苛捐杂税,寇盗蜂起,社会就会动荡不安。丰收之年,吃得饱穿得暖,就有了最基本的“安全感”;或者说即使遇到天灾饥荒,政府赈灾有序,粮食供应充足,百姓的温饱有保障,就能平稳度过饥荒,化危为机。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一些地方先后出现囤积、抢购粮食现象,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粮储局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用翔实的数据、确切的政策、生动的细节集中回应称“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一句“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就平息了抢购、囤积之风。由此可见,充足的粮食保障,就是应对危机、化解危机的底气。“丰收的麦子”,无疑就是“安全感”的底气之源。(方文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