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部大开发在新格局中再出发
2020-05-18 15:04: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徐长波  
1
听新闻

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我国西部地区新一个发展愿景被清晰勾画出来。西部大开发将在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加速再出发。

再出发,西部大开发更具历史使命。西部地区是我国大江大河之源,是中华文明发祥之地,民族众多,接壤多国。西部大开发2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2000年至2018年, 西部地区GDP由1.73万亿元提升到18.43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由17.5%提升到20.1%,西部地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发展拓展了更大的战略回旋空间。西部地区在我国发展的大棋盘中分量越来越重,战略价值越来越高。这一次,西部大开发新起点上再出发,对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都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再出发,西部大开发更有时代特色。“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这样的表述意味着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赋予了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再出发新的特色。三招并举,统筹施策,实现西部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一次西部大开发再出发,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的大开发,是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下的广开发,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基础上的稳开发。

再出发,西部大开发更见人民立场。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市考察调研时说:“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这次出台的《意见》,恰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讲话的最好注脚。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准部署,还是对建设美丽西部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精心谋划,又或是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公共文化乃至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的精细安排,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很显然,这次西部大开发再出发,必将伴随着西部地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再一次大提升。

青山秀水多壮美,开发开放开新篇。随着这份重磅《意见》的落地实施,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新西部必将迎来更加壮美的新篇章。(徐长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