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企业、稳就业——夯实人民的幸福底线
2020-05-14 14:22: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槐夏  
1
听新闻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压力,江苏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就业基本盘,实现了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展现了江苏经济的强大韧性。

夯实底线,稳住就业基本盘。稳定居民就业是落实“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是夯实民生底线的关键。疫情之下,江苏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要群体的就业服务,写好稳就业的民生答卷。为对冲疫情影响,江苏各地“点对点包车”,让企业员工、农民工安心返岗,截至4月7日江苏复工企业员工、农民工到岗率分别达92.75%、90%;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和临时性公益岗位,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开展“百日百万云服务”活动,通过搭建网上求职招聘平台、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平台、提供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等服务举措,让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就好业。

以保促稳,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就业,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发展。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江苏加快交通、能源、电力等重大项目开复工,稳固了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聚焦491家龙头骨干企业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基本盘。为表示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决心,苏州、南京、南通、盐城等地先后出台惠企政策,对企业降本减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财税政策扶持力度,保障企业用工,并尤其关注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截至4月1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99.7%,走在全国前列。

稳中求进,把握发展主动权。化危为机、危中抢机,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是关键。江苏不断提高“新基建”竞争力,加快5G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数字化建设,推动形成新的产业生态,让就业更有“位”来。各地企业也顺势而为,开拓网络招商、线上直播等新形式,并整合资源、借势转型,发挥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向创新要红利、要动力。随着江苏5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得到批复,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必将助力我省外贸克难前行。

疫情大考之下,江苏坚持底线思维,在实干坚韧中寻求创新,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为全面小康夯实人民的幸福底线。(槐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