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着航天强国破浪前行
2020-05-07 15:2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柏素洁  
1
听新闻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科技水平和工程能力的新跨越,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遥远的古代,先民们就有飞天的梦想,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家喻户晓。新中国成立以后,航天梦更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象征和符号,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每一次航天发射的成功,每一个航天科工的进步,都能让全体中华儿女欢呼雀跃,引发强烈的思想共鸣和民族自豪感。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国的航天事业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成长发展起来的。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我国的航天事业在一穷二白中起步,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中不断发展向前,创造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奇迹。面对西方的技术封锁和禁运政策,我们没有被困难打倒,反而在封锁中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科技发展道路。从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到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再到天宫系列,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惊艳了世界、震撼了世界。

航天精神是支撑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航天报国是一代代航天人最崇高的志向。在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孕育的航天精神不断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勇攀高峰。今天,中国的航天事业站在了新的发展高度和历史起点,无论从我国的综合国力,还是航天科技的技术储备,还是国内外的发展环境来说,都与建国初期有着天壤之别。但要想实现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飞跃,我们必须更加充分发扬航天精神,做好迎接更大挑战、战胜更多困难的准备,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大国重器,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

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以其热忱的报国之心、坚定的科学精神和卓越的品质追求,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创造了航天领域的中国心、民族魂。在中国航天人的奋力拼搏下,中国航天一定可以在新时代开启更加绚丽的篇章,打开更加精彩的一页。(柏素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