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发展考核考出春色如许满堂彩
2020-05-07 15:19: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江苏高质量发展考核年度“统考”成绩单发布,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宿迁五个设区市夺得“第一等次”。更令人欣喜的是,来自苏北地区的宿迁,以“黑马”姿态,首次闯入“第一方阵”,万紫千红成就春色满园。

“统考”考出奋进激情“红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解除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带动相对薄弱地区齐头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第一方阵出现了“黑马”宿迁,相比其它几个基础比较好的城市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宿迁的进步厚重“提气”,多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达92.5%。全面小康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小康,宿迁的进步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民生短板的补齐和全面突破,当地花木产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民房改善工程切实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高质量发展并非纸面上的漂亮数据,而是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统考”考出产业发展“绿卷”。2020年,南通处于GDP突破万亿元的历史关口。在历史新时期实现了“弯道超车”的南通深知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的增长,生态环境高质量的省考指标中多个指标名列前茅;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同比增加19.4个百分点,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绿色发展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关停高污染低产出企业,为绿色、高端重大项目腾挪出宝贵的环境容量,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一流产业创新平台、重点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科研院所、新兴研发机构等“有凤来栖”。南通唱响新时代绿色发展动人旋律,也为省内乃至全国其他市域治理弯道超车提供可资借鉴的正面范例。

“统考”考出制度创新“蓝卷”。全省统考核心考题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尤其对于苏南等发达地区“学霸们”来说,践行新发展理念对对标赶超全国“万亿俱乐部”的其它城市更具有现实意义。“经济运行质效有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破题的关键是从制度创新中汲取发展新动力。摆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发达城市面前的是创新、产业、生态、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激烈竞争。南京创新名城的大手笔绘就的是高智慧专家团队、高效率产业创新协作中心、剑桥大学等世界级名校科创中心落地的资源要素富集的画卷。苏州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全面挖掘制度创新潜力。无锡评定市管领导干部担当指数,辨别出优秀实干干部,特别提拔重用考核优秀镇街干部,为干事创业提供更优平台。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一往无前追求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江苏必将交出对标全国一流、赶超世界先进的优秀答卷。(季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