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拉手的力量 心连心的小康
2020-05-07 15:2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海建  
1
听新闻

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带着感情和责任,与对口帮扶地区一道,组织实施了一批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帮扶项目,办成了一批暖人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截至目前,陕西省、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所有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5月6日人民日报)

扶贫协作帮老乡,对口支援共发展。江苏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之路”,说到底,是抓住了一个“真字诀”——真心帮扶、真诚协作、真抓实干。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协作支援,贵在赋能。真金白银固然好,产业“造血”更重要。长远来看,脱贫攻坚,不仅需要百花齐放、更需要美美与共。不妨看看写就在时代大地上的浩荡诗行:这些年来,南京市与受援地一道把柞水县金米村的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常州市帮扶的平利县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蓬勃发展,江苏人爱吃的小龙虾“游”到秦巴山区的水稻田里,盐城的耐盐碱水稻长到戈壁滩上,徐工集团的机械开进西南山城……正如吴政隆省长所言:协作支援的序曲之下,培育了一批企业、壮大了一批产业、建成了一批园区,江苏行动增强了受援地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协作支援,暖在多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脱贫攻坚,需要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关键决胜在合力。协作二字,最难的是互动关系的构建。近些年,江苏与对口帮扶省份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立大通关区域合作机制,共同拓展航空物流和空陆联运业务,在开放中共赢、在共建里共生。这是一首慷慨激昂的协奏曲:精准扶贫在升级,美好生活在兑现。

凡事就怕认真,态度决定一切。协作支援,力在拼命。“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这是协作支援的底线思维,也是协作支援的根本遵循。要“确保实效”,就要看执行力、就要有“推背感”。攻坚克难阶段的脱贫工作,面对的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个时候,清谈馆是不行的、马后炮是没用的,关键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最需要越是困难越向前。不妨看看几个细节:今年江苏省对口帮扶财政资金比2019年增长6%,并已全额拨付到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江苏加强了“点对点”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返岗就业和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这大概是协作支援之江苏实践最精准的总结陈词。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不我待,岁月催人,年份有大考,时代有重任--今天的我们,惟有手拉手的力量,才能抵达心连心的小康;惟有肩并肩的奋斗,才能实现实打实的梦想!(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