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疫情“防得住”保障发展“放得开”
2020-04-21 14:4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4月20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前一阶段涉外联防联控情况,分析境外疫情形势,研究部署“外防输入”重点工作。(4月21日中国江苏网)

当前,江苏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防输入的任务十分繁重,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科学有序地推进涉外联防联控工作,只有努力做到“防得住”,才能有效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工作的“放得开”。

确保“防得住”,还需绷紧弦。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对全国下一步的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有些地方,有些人可能认为,我们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可以松口气了。孰不知,境外疫情持续蔓延,输入风险大幅增加以,疫情防控这根弦还需要持续绷紧,丝毫不能疲沓。

确保“防得住”,还需织密网。“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蛀虫多了,木头就要折断,缝隙大了,墙就要倒塌。防控工作也是如此,管理上的松懈就是缝隙,一旦出了问题,已经赢得的良好形势就会受到冲击。织密网,一是要织密统筹网。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全省上下一盘棋思想,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形势变化,强化工作统筹,科学有序抓好涉外联防联控各项工作。二是要织密检查网。坚决守住对外交流这道防线,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和救治力量,加强检疫检测。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一些确有必要的外籍经贸、技术人员来江苏工作提供便利。

确保“防得住”,还需严问责。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对管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对此,我们一定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对贯彻落实防控要求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要敢于批评、责令整改;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当然,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持久的工作,“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就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顺利实现各项任务。(周二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