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见小康” ”苏“写精彩
2020-04-20 14:4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日前,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交汇点新闻承办的“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正式启动。组织策划开展“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就是要聆“听”时代之声,唱响全面小康动人旋律;“见”证小康实践,凝聚决战决胜磅礴力量;凸显“融”合优势,构筑多元立体传播格局。这一活动,是今年开展网上宣传工作的重大任务,是推进“四力”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必将为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强大的思想舆论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加快,全面脱贫战疫全面打响,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景象。省委网信办等部门主办的“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行动,就是要将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变化、生动实践、重要启示记录下来,宣传出去,凝聚力量,推动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听·见小康”要把江苏深刻变化精彩呈现出来。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些年来,江苏人民解放思想,持续奋斗,经济强的成就显著、百姓富的成果丰硕、环境美的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彰显,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整个江苏也开展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2019年,江苏巩固和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55.15万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年收入6000元目标,9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摘帽退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达97.6%。新闻媒体就是要把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灿烂图景宣传好,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报道好,把巩固和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喜人变化反映好,把农村从贫穷落后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生动变迁展示好,通过融媒体集中宣传,全方位展现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和幸福形象。

“听·见小康”要把全省上下奋斗故事精彩呈现出来。2020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8000万江苏人的小康梦想即将迎来圆梦时刻。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力争先,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伟大征程。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展开了对全省农村1万多户危房改造;落实国家“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全面小康建设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标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在民生“七有”上持续用心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等。通过持续奋斗,江苏奏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人乐章。通过“听·见小康”大型融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江苏人民奋斗小康的一项项重大举措,一个个奋发向前的故事,激发全省人民继续奋斗,为胜利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加油鼓劲。

“听·见小康”要把全省新闻媒体深入采访精彩呈现出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脱贫攻坚的故事千千万万,奋斗奋发的故事林林总总,感人感动的故事不计其数。融媒体采编人员要通过这次集中采访活动,引导大家用脚力丈量三农和扶贫一线的土地,用眼力捕捉帮扶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用脑力洞察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用笔力谱写脱贫攻坚背后的感人故事,通过鲜活接地气的采访,发现江苏各地脱贫路上的鲜活故事,展现因地制宜的扶贫路径、攻坚克难的扶贫精神以及持续见效的扶贫成绩。记者的采访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应该走下去,俯下身,沉下心,寻找触动心灵的真人、真事、真情,努力推出更多有故事性、有现场感、有感染力的融媒体产品,写出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润物无声”地展现“聚力强富美高、决胜全面小康”的江苏精神、江苏担当、江苏作为和江苏追求。

冲锋号已经吹响,决战决胜进入倒计时。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我们期待,广大融媒体采编人员在这次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四力”,沉到脱贫攻坚一线去采写,深入三农基层去调研,将一线决战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感人画面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在这场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的伟大战役中贡献媒体力量。(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