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筑牢国家“安全长城” 齐铸人民“幸福护盾”
2020-04-15 17:23: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阿者、苏芮 、曾姝颖  
1
听新闻

动漫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4月15日,我们迎来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国家安全无疑是“头等大事”。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从新《国家安全法》的通过和实施,到《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审议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提纲挈领,带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安邦之基石,人民之护盾。国家安全关系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没有国家安全,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就如空中楼阁,人民生命财产的保障也无从谈起。无论是和平年代,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一直是世界最具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份安全感既有“寸土必争”的胆魄决心,也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智慧,更有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坚定不移。国泰民安是人民最基本的愿望,筑牢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内涵在拓展,领域在延伸。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风险,考验一个国家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布局长远的战略智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和宽广。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引领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多维度的国家安全体系,并审时度势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论断新思想,不断丰富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和外延。

人人皆防线,处处皆战场。境外间谍机构盯上在网上求职、交友的年轻人进行渗透和策反,江苏11渔民捕捞并上缴了7个境外水下窃密装置,危害国家安全的“重重谍影”或许就潜伏在我们普通人身边。网上网下、国内境外,时时处处都是我们守护国家安全的战场。无论是在隐蔽战线保卫党和人民的国家安全干警,还是每一位提高防范意识、抵制威逼利诱、提供间谍线索的普通人,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我国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就是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这项重大任务中来,只有人人皆防线,人民幸福的“铜墙铁壁”才更坚固牢靠。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维护国家安全,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更要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唯有同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人民群众才会有稳稳的安全感、甜甜的幸福感、满满的获得感。 (文字:阿者、苏芮 漫画:曾姝颖)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