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用大数据优化“城市大脑”
2020-04-14 15:0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催生更精细化、更科学的“智慧城市”。

大数据的发展让城市更智慧。每5分钟更新交通拥堵指数、一键办理商品房登记、网上预约挂号……南京在全国率先建成的城市智慧门户——我的南京APP,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融合,让居民在云端就能获取更精细、更专业的公共服务。

跨部门协同创新让城市更智慧。2018年,南京、苏州率先建设“城市大脑”,数据越来越成为城市大脑各方参与者之间的纽带,只有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相互孤立的数据资源联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才能让人与物的流动和增长符合城市自然的面貌,形成更为合理的发展形态,实现城市治理信息交互的畅通无阻。要让城市更智慧,更需要。

多领域共同合作让城市更智慧。当前,“城市大脑”已经从最初的交通治理领域向外延伸拓展。在公共管理、灾害预警方面,只有全面掌握了公共安全的各类数据现状和规模等信息,才能建立完备的需求清单,构建针对城市各类公共安全风险事件的预测、预警、预防新模式。

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互联,通过“城市大脑”市民可以更好地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城市管理者也可以依托“城市大脑”,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策划:时力强 黄凤 评论员 林昀 制作 王亚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