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选对人用好人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4-13 14:46: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日,新版《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新《办法》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委政府宏观管理与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同时明确招聘单位不得设置指向性或者歧视性条件。鼓励诚信报考,建立新聘用人员服务期制度。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事业发展,关键在人。

以战“疫”为例,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提就在于科学决策;阻断病毒、有效治疗,则在于核心科技。说到底,人才是重中之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年来,一个常识业已成为共识:越是改革发展深水区、越是强富美高新跨越,越是需要高质量的人才、越是渴求能担当的栋梁。千百年来,江淮大地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昔日的江苏,因才而用,因才而兴。今天的江苏,山河锦绣、百业兴盛,既有才尽其用的好氛围,更是干事创业好舞台。

新《办法》历经15次修改完善,以公平和科学为旨归,以问题导向细化务实、以创新设计夯实责任,进一步完善江苏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构建起更加务实高效科学规范的用人机制。其突出的亮点,一在效能、二在公平。

唯才是举、选人以诚,在选才效率上彰显江苏特色。比如新《办法》规定,同类岗位招聘次数较多的单位或部门,可探索实施笔试成绩在当年多次有效的招聘方式。不再统一硬性要求笔试成绩不低于30%,可根据拟招聘人数等额或差额确定体检考察人选,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可直接考察招聘等。这些新规,打破唯分数、唯职称、唯论文、唯帽子等倾向,既能减少考生报考成本,也有助于提高招聘效率,实实在在把人才选出来、真心实意把人才用起来,既遵章守约、又不拘一格,让基层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上能真正选得对用得好。

恪守红线、捍卫公平,在选才作为上体现“江苏精神”。比如新《办法》明确,建立新聘用人员服务期制度,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后,无故放弃的,招聘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可在名单公示结束后的一年内不再接受其再次应聘。新聘用人员与招聘单位订立三年以上聘用合同的,除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外,应在招聘单位最低服务三年(含试用期)。此外,新《办法》还注重保障应聘人员的正当权益,细化了发生异议时的救济方式和途径。大胆创新、厘清权责,敬畏规则、正义公平,新规真正把人才与用人单位的权益对等保护起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还要靠人才的创造力、创新力。新《办法》鼓励招聘部门和单位着眼事业发展,在诚信守法的前提下,敢于担当,勇于使用。从渴求人才到选拔人才、从成就人才到留住人才,新时代的江苏识才选才用才观,是江苏事业发展的“基因密码”,是新江苏建设的重要理念。一句话,打好“复苏战”、夺取“双胜利”,说千道万,人是关键。(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