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瞄准三大工程 扮靓美丽乡村
2020-04-13 14:4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观山  
1
听新闻

今年是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日,江苏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出台,突出“四推进、四提升、四强化”12个方面,细化了40条具体举措。对照目标任务,广大农村当压实推进,着力在提优补差上下功夫,扮靓美丽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打造“细节工程”,扮靓村庄“颜值”。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直接的目标就是提升村庄“颜值”,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通过面上的治理不能解决根上的问题。农村环境美,既要从大处布局,也要从细节处入手,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各村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总体推进,重点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下大力气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又要抓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重点治理任务。要通过一项项有力措施,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让美丽村庄在有“颜值”的基础上,逐步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典范。

打造“铸魂工程”,提升村庄“气质”。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这份气质既来源于农村环境整治后村庄面貌的改变,更来源于农民享受到环境整治红利后村民整体素质的提升。村庄的文化涵养、乡风传承的培养才是农村环境整治的最终目标。此次要点提出提升村庄规划、传统村落保护等四大提升行动,这四大提升行动不仅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农民参与。收官之年,各地要广泛动员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培育文明乡风和生态文明理念,通过增强参与感、认同感,建立起长效机制。

打造“强村工程”,实现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通过环境整治、农村面貌的改变、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逐步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让农村逐渐成为投资热土,带动更多人才、项目等进驻农村,实现以“美颜”带动“致富”的良性循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打开思路,探索尝试专业化、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将美丽环境打造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双提升,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让农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关键。我们当把这项工程当成“先导工程”、“一把手工程”,着力补短板,抓成效,让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生活成为乡村振兴强支撑,绘就农村发展新画卷。(观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