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圆桌快评 | 释放脱贫攻坚的“互联网魔力”
2020-04-13 14:4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洪敏  
1
听新闻

县长直播间“带货”、农民变成“网红”、网友为湖北拼单……网络平台将现有“流量”盘活,通过农民与网民的互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互联网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让扶贫有了新气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发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提出,把网络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信息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释放互联网的“魔力”,脱贫攻坚有新的突破口,致富有门道走,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互联网红利。

一网相连设施给力。释放互联网魔力,关键在于铺好网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完善乡村网络基础设施,打通信息高速公路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在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等建设上也下了一番功夫。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子通了光纤和4G,村民上网越来越方便,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能和世界沟通的大门,丰富的信息可以随时获得。一根网线、一座铁塔,就能让深山中的农产品与城市的餐桌无缝连接;城里人透过屏幕,也能真切了解到“山那边”的故事。信息能“进”能“出”,是农产品能走出大山的基础之一。

一线相牵直播发力。过去西装革履、正襟危坐和言辞严肃的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唱起了山歌;平时在农田里干活的农民,在网络上卖萌售菜;近日新闻联播主持人欧阳夏丹和明星一同出现在直播间,“谁都无法‘祖蓝’我‘夏丹’”一时引爆网络。从官员到农民,从主持人到明星,为贫困地区“带货”成为一种新的扶贫方式。明星的高人气、农民的接“地气”,叠加在一起,就是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的底气。产品有质量网民喜欢,销售有渠道贫困群众欢喜,直播开辟了扶贫新路径,一条网线就是一条致富通道,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一路配送销售有力。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云”上经济崛起,无形中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比如,苏州凭取件码“取菜”,“无接触”生鲜柜配送模式受市民青睐;山东的无人蔬菜配送有效减少人与人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实现非接触配送,高科技也用在平价蔬菜社区配送领域。因疫情拓展的网络新业务,既充分用好线上的平台拓展业务,也开发线下的配套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由此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增加了销量。从一个点,带动一个面,网络平台在销售上的每一次创新,就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一扇门,为贫困群众增长收入提供机会。

作为一种技术工具,互联网要真正带动农民增收,还需要与产业、教育等领域的措施相互配合。释放脱贫攻坚的“互联网魔力”,让它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我们就一定能攻破贫困堡垒,让贫困群众一个都不少走进全面小康。洪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