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倾力对口帮扶,尽显“江苏情怀”
2020-03-24 15:1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殷禹士  
1
听新闻

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23日的会议要求,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战疫情,保产业,抓项目,稳投资,脱贫攻坚,2020年重任在肩,压力巨大。江苏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不但做好本省的各项工作,在对口帮扶方面同样倾力付出,尽显浓浓的“江苏情怀”。

苏鄂一家亲,携手奔小康。这次新冠疫情,湖北是遭受疫情损失最严重的地区,支持湖北务工人员来苏工作,对于缓解湖北困难家庭燃眉之急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日前江苏11辆客运大巴在警车引导下专程前往湖北麻城,接回216位返岗务工人员从麻城返苏返岗。每一位返岗务工人员,都是一个家庭升起新的生活希望。在江苏稳定就业的湖北籍人员有40多万,麻城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前线,有大量劳动者迫切盼望尽快回苏返岗复工。帮助疫情低风险地区贫困地区困难家庭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对于2020年完胜脱贫攻坚战极其重要。

你我心连心,协作促脱贫。上门扶贫共建民生工程,联手协作向贫困宣战,更是江苏对口扶贫工作长期以来的拿手。多年来,数以万计江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奔赴西藏、新疆、青海、陕西、贵州等多个省(区),与当地干群一道,为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奔小康贡献汗水与智慧。水、电、路、气、房,焕然一新!学校、医院、图书馆、社区中心,提档升级,一个个“苏”字号民生工程,成为生动展示江苏与对口地区兄弟情深的载体。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是江苏与陕西对口帮扶协作取得的重大胜利。

扶贫更扶志,脱贫脱穷根。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的重要途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对口地区援建学校近300所,新建改扩建校舍200万平方米,派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支教老师,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全覆盖。在雪域高原,在天山脚下,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间,在水泥路抵达不了的地方,江苏建起一所所校园,为渴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学子开启一扇扇“希望之门”。一份份教育协议,一番番共建合作,给板结土地松土,让稚嫩树苗茁壮成长,让教育扶贫成为脱贫的百年大计。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江苏坚定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帮助受援地区摘掉贫困帽子,展现江苏风采,奉献江苏力量。(殷禹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