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雄归来,让这个春天更加温暖
2020-03-24 15:00: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钟毓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709人回到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说,在祖国最需要、同胞最需要的时候,你们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奔赴疫情防控主战场,用大爱和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用大义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闻令即动全力以赴,一批批跨省驰援,一次次一夜成军,先后派出3096人支援湖北,其中医疗队员2802人,为全国各省市之首,他们中既有专家也有普通医护人员,还有稚气未脱的90后、00后。两个多月来,广大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舍生忘死,夜以继日,始终奋战在防控救治的最前沿,50岁的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湧,写下四页纸的入党申请书;江苏省人民医院创下了1小时收治40多名患者的“江苏速度”; 江苏感控专家张卫红则拿出了5000多字的院感防控建议,并对当地医生进行了培训……截至3月17日,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537人,治愈出院2325人;黄石市确诊患者1015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抵达开展工作以来新增治愈867例,全市累计治愈率达94.9%。一件件事迹让人感动无比,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弦乐;一个个名字变得如此响亮,让人难以忘怀。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在家千日好”,谁都希望安安稳稳过日子。但为了祖国这个大家,越是危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冲锋,舍小家,为大家,广大医务人员义不容辞承担起社会重任。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夫妇同搭档……亲情、友情、爱情汇集成国家情,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抢救生命为重,成为最美逆行者。“看不清他的脸,不知道他是谁,但却知道他为了谁”,他们穿着“企鹅”服,美丽的脸上压着硬痕,为了节约防护服,尽量不喝水、穿上纸尿裤,为了抢救患者,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看得高于一切,以自己的身躯为盾,与病毒较量,是前线抗疫钢铁力量。

全国一盘棋,当好其中的“一棋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服从命令,听指挥,哪里需要哪里“安”,哪里有缺哪里补,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彰显出思想、行动的高度一致,体现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湖北确诊人数从一天最多时超14000,到3月17日降至1例,江苏医务工作者功不可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分担了地方医疗机构的巨大压力,他们是全国“一盘棋”马前卒,是战胜疫情的“车马炮”,让“一盘棋”走活、走好、走赢。

如今,部分医务工作者完成了既定的战斗任务有序撤回,回到原来的岗位上。但是他们的精神、感人的事迹却永远载入历史,湖北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全国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英雄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前行,让这个春天更加温暖。(钟毓)

标签:江苏;医疗队;湖北武汉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