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里同好、万里驰援,彰显大国风范
2020-03-19 14:2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邹文龙  
1
听新闻

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疫情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呈现多点暴发严峻形势之际,中国向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助之手。2月27日中国向日方提供的首批医疗物资抵达日本;3月12日晚,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携31吨医疗物资抵达罗马,驰援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3月18日中国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运抵戴高乐机场……千里同好、万里驰援,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用“中国奉献”助力疫情防控世界之战。

千里同好、万里驰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诠释。此前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数十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派遣医疗专家、捐赠医疗物资;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组织和地区负责人以各种方式向中国表示慰问、支持。世界的善意传递到中国,给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心怀感恩,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如今新冠疫情在世界多点爆发,中国向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向意大利、伊朗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抗疫,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中国民间和个人也纷纷向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捐款捐物……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些深刻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情怀,展现了铁肩担道义、真情共患难的民族精神。

千里同好、万里驰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没有国界,疫情防控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唯有同心同向、守望相互、团结协作,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截至北京时间3月18日12时,除中国外,159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114963例,累计死亡4675例,海外确诊病例及死亡病例均已超过境内,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此时,世界各国理应通力协作,然而极少部分国家却“以邻为壑”,奉行单边主义抗“疫”,与国际合作携手抗疫背道而驰。然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全球抗疫,及时公布相关数据,积极回应国际关切,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系列、引物、探针,与世界各地分享“中国经验”,交流“中国方案”,积极向世界疫情严重地区捐赠物资、派遣专家医疗组……中国务实的举措赢得了世界普遍赞誉,体现了炽热的大国担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世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守望相助、通力合作、携手抗疫,才能共克时艰,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终胜利。(邹文龙)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