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春天画在身上 将希望种进心里
2020-03-17 14:27: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苏芮  
1
听新闻

“姑娘,外面的花开了吗?”这句简单的问话让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邵明月红了眼眶,为了让期待春天的患者看到春暖花开的美景,她在工作之余,拿起彩笔在队友的防护服上绘制四季的花朵。樱花、玉兰、海棠、向日葵、牡丹……春天绽放在医护人员的“最美战袍”上,绽放在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战场上。

以集结号为令,广大医务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武汉。“交给我吧!”“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犹如一剂剂“强心针”,给疫区人民注入信心和勇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随着人员和物资而来的,还有爱和希望。“我是东北那嘎达的,得多ci饭,bei总瞎想”“再坚持坚持,等你来浙江我请你吃清淡的”……病区里带着各地口音的普通话,在湖北患者的耳中,都是最亲切的“家乡话”。他们说,“国家派医疗队来了,我们有希望了。”

“患者需要的不仅是身体的治疗,更是心灵的关怀。”成为前线医务人员的共识,他们不仅以专业技能与病毒展开较量,更用医者仁心为患者点亮了一盏盏希望之灯。此时,他们既是医生、护士,也是画家、歌手、心理咨询师、女儿、妈妈……为了给患者更多心灵慰藉,他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学习湖北方言,“奶奶,你别害怕,好好吃饭,好好接受治疗”“我们就是你的孩子”“别怕麻烦我们”“你们武汉人都是英雄”……一句句贴心的话让患者感受到有人在乎、惦记的温暖;他们在方舱医院里带着轻度患者扭起秧歌、跳起《火红的萨日朗》,在防护服上画上俏皮暖心的字画,陪伴八旬老人看夕阳,他们将生命的美好、生存的信心注入患者心里,成为抗击病魔的最佳“特效药”。

他们说:“我不是天使,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医护人员也有回天乏力的时候,也有疲惫不堪的时候,你不是天使,却以凡人之躯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你不是天使,却为患者插上“隐形的翅膀”,帮助他们飞过困境绝望。正如患者所言: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见过他们的眼睛。

爱人者人恒爱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点赞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并再三叮嘱要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加强防护物资保障。各地出台落实政策,从物资保障、科学防护、合理安排岗位轮休、关心帮助家属等方面,为前线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解决后顾之忧;媒体宣传报道一线感人事迹、文艺界用优秀作品讴歌英雄、多地景区为医护人员免门票,全社会亦形成尊重礼敬医务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心中充满希望,才能满眼繁花。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走出医院看见真正的春天:湖北省累计出院55987例、除武汉外连续12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安徽、江苏、湖南、重庆等14省区市现有确诊病例清零。14亿人民众志成城,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迎接击溃疫情的春天。(苏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