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毒无国界 战“疫”迎大考
2020-03-19 14:30: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认清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采取新举措,夺取“双胜利”,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推进形势向好,不可麻痹松劲。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谁都不是生而英勇,只是他们选择了无畏。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老将出马,全国各地和人民子弟兵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救治病人,写下可歌可泣的篇章。大爱无疆,小爱暖心,不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创造了“机会窗口”,也为世界各国共同战胜疫情增添了必胜信心。当下,武汉方舱医院关门大吉,湖北全省形势向好,援鄂医疗队陆续凯旋,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成绩来自不易。越是曙光在前、胜利在望,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应对输入挑战,依法科学施策。地球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休戚相关。在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的情况下,又遇境外输入病例增加新挑战,使得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多国股市、原油、黄金“跌跌”不休,经济下行风险叠加,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检验。我国及时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携手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因势而动,依法科学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再次考验城乡“免疫系统”。江苏创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北京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机制,武汉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后勤保障,经验做法值得完善推广。

坚持慎终如始,夺取“双胜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考验之年。疫情要防控,经济要发展,安全要保障,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通过机场和社区两端联动,形成闭环式管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政策落地,提振企业信心,高、中、低风险地区量体裁衣,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定,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河海有惊浪,高山无坦途。疫情虽对经济社会造成了短期影响,但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造成的损失就会降到最低限度,浮云过后艳阳天。(王震彩)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