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中生“智”,战“疫”展现中国创新力
2020-03-16 14: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应急响应方式纷纷出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此次疫情应对中的亮点。

智能机器人为病人送药、送餐,回答患者询问,进行清扫消毒;AI算法参与病毒的空间结构预测,将分析时长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智能测温机器人在几秒钟之内获取通过机场、车站、高速路口行人的体表温度……“急”中生“智”,智慧战“疫”,数字技术非常时期大显身手,创造了便利、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战中功不可没,由此也展现出令人引以为傲的中国创新创造力。

抗疫“急”中生“智”,是对创新成果的特别检阅。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同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不只是患者救治、联防联控,后援服务、生活保障环节,数字技术都派上了大用场,可以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既是我国科技创新成果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具体体现,更有力说明了实施创新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远瞻性。

抗疫“急”中生“智”,是对创新能力的生动呈现。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创新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综合国力,也必然表现在应对风险、化危为机的能力。近些年来,我国在国际前沿尖端科技领域取得的“硬核”创新可圈可点、世界瞩目,智能战“疫”优势的发挥,既是处置、应对风险能力的表现,也是一次创新能力的展示,客观上反映出创新驱动促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有力助推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抗疫“急”中生“智”,是对创新发展的鼓舞激励。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是崇尚创新的时代,也是创新力博弈的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智能战“疫”让我们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悟,更鞭策、激励我们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强的紧迫感、使命感和更大的决心、力度推动创新,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创新抢抓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思维、创新方式和创新实力助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楚楚)

标签:数字技术;创新;创新能力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