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释放的消费需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
2020-03-16 14:1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随着抗疫形势持续向好,江苏全省转入低风险地区,商场、超市等服务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状态,之前按下“暂停键”的消费缓缓启动。3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疫情对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影响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被调查者表示会补偿被疫情耽误的消费,约会、旅游度假成为补偿性消费的五大领域。因此,需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让释放的消费需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拉动力强劲。2019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这个拉动力,不仅仅体现在表面的数字,更体现在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的提档升级。因此,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让商贸服务业复苏,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暖起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快速“回血”回暖。

释放消费需求需要政策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省委书记娄勤俭也强调,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解决民生关切。餐饮旅游文化等服务业要逐步放开,这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是城市秩序走向正常的重要标志。因此,南京等地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消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复苏快速回暖,一方面促进消费企业尽早开工复产自我造血,一方面通过服务业的复工,增强群众对抗击疫情的信心。

释放消费需求需要注重线上。2003年的非典,激发网络购物走上了快车道,此次后疫情时期如何呢?江苏省消保委调查显示,92.4%被调查者表示疫情结束后将会继续使用线上服务。“线上超市”“网上餐厅”“线上家政”“直播荐货”“网红带货”等生活服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见屏如面”的生活服务体验,这些线上服务新模式,方便了消费者,也降低了人与人过多接触带来的病毒传播机会,激发线上服务,有利消费更加方便快捷。

释放消费需求需要强化管理。一方面是对商品、服务质量的管理监督,一方面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和维权渠道,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从而让消费者勇于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消费后没有后顾之忧。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12日发布的2019年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消费者满意度常州总分位居第一,可见,切实有效的管理监督是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根本保证之一。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在后疫情时代可能产生报复性、补偿性消费的情况下,只有提前谋划,超前行动,让消费有温度、有尊严,才能提升消费者信心,让释放的消费需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 (曹建明)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