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防疫+”战时思维 变“两难”为“双胜”
2020-03-02 13: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两难”甚至“多难”,如何做到统筹兼顾?如何找准结合点、平衡点?关键是要树立和强化“防疫+”的战时思维,全面落实“防疫+”的战时工作机制,做到统筹兼顾,与时俱进,闯关夺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对江苏而言,树立“防疫+”的战时思维,就是不管抓什么工作,都要把防控到位作为首要前提,都要与疫情防控相适应。之所以是“防疫+”,而不是“+防疫”,就是强调疫情防控仍是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这一点如果把握不好,无论是企业生产还是社会运行,都有可能会因为防控不力而再次陷入停滞,甚至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虽然我省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响应,但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在外防输入上,复工复业以来返苏人员不断增加,加上学校开学后即将回来的千万师生,以及通过不同渠道来苏的商务人员、科研人员,“外防”的压力更大了、难度更大了、风险也更大了。在内防扩散上,江苏的复工率和用电量都走在前面,地铁和公交客流量也翻倍增长,集聚性的风险无处不在。另一方面,我省连续多日未发生新增确诊病例,一些人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有所抬头。针对当下的形势和局面,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强化战时思维,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权。

树立“防疫+”战时思维,防控是首要前提,之后的“+”同样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两手抓”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协调有力、动员高效的制度优势,采取实事求是、灵活务实的应对策略,细化“防疫+工业”“防疫+农业”“防疫+服务业”“防疫+项目”等各项机制。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研究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单位、农村农民复工复产、有序经营。在此过程中,要真正把“统筹兼顾”的要求精准化、具体化、制度化,不仅着眼当下,还要谋全局、谋长远,以抗击疫情为契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江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是检验治理体系应变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胜利真正到来之前,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惕。树立和强化“防疫+”战时思维,才能确保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才能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确保防疫不误工时、农时,不误项目推进。我们坚信,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闯不过的关,“两难”可以变成“双胜”。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就一定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交出合格答卷。(南京日报评论员)

标签:防疫;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王迅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