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防控疫情 智慧共克时艰
2020-02-03 13:09: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时至今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仍在增加,防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高度认同,更应步调一致。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防控疫情。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赴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考察,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保障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优化调度,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同时保障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必要条件。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医学科学家争分夺秒投入研究工作,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网上一幅幅刷屏的照片: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上百台施工机械昼夜轰鸣、上千名工人通宵奋战,火神山医院仅8天交付使用,令人感动不已。告诉人们什么叫担当,什么叫高效,什么叫忘我,给我们以坚强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勿以善小而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的事,也需要我们都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减轻一线救治压力,共同扛起防疫抗疫责任。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检查疫情被村民拦到村外,到众多村党支部书记冲在防控疫情一线,严防死守力度不减。最近,一个小朋友的朗诵视频在朋友圈疯传: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场里面冲;只要还有一块肉,超市里面不露头;只要还有一滴酒,双眼含泪不进口;只要还有一口气,呆在家里守阵地。讲述生动形象,暗含科学道理,隔离是最好的办法,保持宅的姿势最重要。再比如,戴口罩和洗手也是小事,但事关防控疫情大局,唯有一丝不苟地做到位才行。大与小是科学辩证的关系,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多积尺寸之功。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

勿以恶小而为之。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国家延长假期已到,更需我们配合工作,力避让无数人的努力付之东流。所以,必须细心谨慎,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凡是影响防控疫情的事,再小也不能做,更不能恶作剧。其实,返程路上如何做防护,推迟开学学习怎么办,疫情期间工作怎么找,医院就诊怎么防感染,上班防护怎么做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切不可自行其是。有人不以为然,留下惨痛教训,对他人也是一个警示。从党员干部看,苏北一名村党总支书记因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被免职,某县农经站会计违规办喜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从社会人员来看,一人酒后谎报疫情、一人散布他人隐私、一人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均被查处。更为荒唐的是,福建泉州一人为了“涨粉”,竟谎称刚从武汉来。诸如此类的做法,都直接影响疫情防控大局,成为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全国人民尽舜尧。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扎扎实实、科学智慧地做深做细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寒冬一定过去,春暖花开必将到来。(王震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