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决抵制疫情谣言 共同筑牢网络防线
2020-02-03 13:0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徐魏  
1
听新闻

“徐州一男子因发布涉疫情不当言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散布疫情谣言,上饶这三人被抓了!”“甘肃警方查处11起利用网络散播疫情谣言违法案件”......日前,一条条有关网民发表不当言论,散布疫情谣言被依法查处的消息走红网络,不仅给散布谣言者敲响了警钟,也赢得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

疫情发生后,类似“钟南山院士已被传染新型冠状病毒”“全国感染人数有10万”“飞机将在某地上空播撒消毒水”“香油滴在鼻孔,可以阻断一切的流感和瘟疫传染”等危言耸听、混淆是非的谣言,通过网络渠道四处蔓延,不仅给大众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也对正在全力战“疫”的各级党委政府造成严重干扰。

常言道:“造谣的动动嘴,辟谣的跑断腿”。事实证明,消除谣言得付出比制造谣言多几十乃至上百倍的投入。让人欣慰的是,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并且在有关疫情的网络谣言出现后,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声辟谣,让谣言止于科学和权威,不给谣言滋生蔓延、蛊惑群众的机会。这一点,我们必须点赞!

谣言止于智者。在依靠官方辟谣的同时,广大网民也要努力提高谣言认知力和鉴别力,当看到一些敏感、夸大或者无法核实来源的疫情信息时,要多一份思考,少一分盲从,多一些理性,少一点冲动,不妨等等官方消息再下定论,千万不要随意点赞转发成为传播扩散谣言的“帮凶”。

病毒传播过程中,谣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对于肆意编造、恶意传播疫情谣言的人,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情节严重的当追究法律责任,并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上网曝光,进一步树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公民要对言行负责”的鲜明导向,让“造谣者”“传谣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抵制疫情谣言,共同筑牢网络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更多爱心通过网络传到每一个角落,为祖国加油、为湖北助力,为“白衣天使”们祈福、为坚守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点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网络正能量。(徐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