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战“疫”,公众要有“硬核”素养
2020-02-03 13:0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李兆清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杭州某小区一房东因不履行疫情防控相关义务被行政拘留。经公安部门调查,房东钟某某明知房客亲属为重点疫区来杭人员,却未履行主动报告职责,造成一定后果,已涉嫌违法行为,且情节严重,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据2月2日《钱江晚报》)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职责。相关方面严防死守,正是为了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可能。上述案例中房客亲属未按相关指引做好防护,并与女儿一起逛超市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房东未遵守相关规定被行政拘留,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这也给我们每一个人以深刻启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要修炼“硬核”素养。

养成法治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都出台了相关防护指引,这不是软要求,而是硬约束。从重点疫区前来,就应该居家隔离一段时间。然而,杭州案例中的当事人却去逛超市。超市是公共场合,如果其自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就可能影响到更多人。对于房东而言,重点疫区来人了,房东应当及时向相关方面报告,让相关方面及时排查可能存在的隐患。然而,其并没有报告,也因此被行政拘留5日。这提醒人们,法律是带电的高压线。违反了法律就将受到制裁,不能有任何的侥幸。

养成文明自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具有人传染人的风险。人们都不希望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既然不希望自己感染,那就应该从我做起,努力消除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可能。任何一种不听从相关防控指引,我行我素的行为,也是文明素养缺失,不仅可能会损害自身安全,更会威胁公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杭州案例中的母女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增加了相关方面的负担,相关方面要排查更多潜在的感染者。

养成道德自觉,防护不乱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唯有严防死守,有效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才能降低直至消除病毒对公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这个春节比较特殊,人们宅在了家里,不走亲访友,尽量不扎堆,通过网络拜年,很多人戴上了口罩,都是为了更好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少数人宅在家里可能觉得无聊,但要知道,你觉得无聊的地方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想回却回不去的家。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时刻,医务工作者们放弃了休息,加入抗“疫”大军,就是为了早日降伏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恶魔,早日将处在痛苦中的病患拯救出苦海。我们做好各自防护不乱跑,也可以减轻医务工作者的负担。

我们都是一家人,都要尽一份力。疫情当前,公众都应当修炼“硬核”素养,养成法治自觉、文明自觉、道德自觉,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李兆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