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蓝图绘到底 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
2020-01-10 14:4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柳絮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各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2019民生实事完成得怎样,2020年工作怎么干,各市纷纷晒出了成色满满的成绩单,绘出了“强富美高”再出发的“路线图”“任务书”,以“开局即是决战”的赶考状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民生蓝图绘到底。南通“再提一个百分点”,扬州、淮安“居民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左右”,宿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5%”……新的一年,各市为2020年“民生成绩单”定下了一个个“小目标”;镇江“坚决反映民意,纾解民忧”,泰州“把每个薄弱村、每个贫困户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无锡“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奋进路上,各市也为增加“民生含量”排除干扰项,强富美高归根结底是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一个百分点的提升都会让民生幸福的分子更大,每一个民生问题的解决都会让分子变小。在做大分子上不遗余力,在做小分母上克难攻坚,就能让民生“小幸福”更有温度。

  改革发展新图续新篇。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42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向来是江苏发展的强劲动力,开放更是江苏发展的坚实底牌,要回答好“强富美高”新征程的时代考题,江苏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蹄急步稳走出新的康庄大道。2019年,江苏在改革开放的试卷上交出了绚丽答案,今年的两会时间,改革开放再次成为各市谋求深发展的“热词”、“关键词”。“开放”一词在苏州两会时间开启时被18次提及,“全力争当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通过五个“开放+”,沿着“开放再出发”的发展新路径奋勇向前,以新视野抢占区域竞争“制高点”。南京大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建设国际化城市,全力打造南京自贸区,推动“1+9”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务实落地,在构筑特色鲜明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上走在全国前列……

  高质量发展宏图谱新曲。如何跨越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道坎?江苏担负着为全国探路的神圣使命。1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省委书记娄勤俭署名文章《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强调,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打破旧藩篱,破除僵化、跳出旧思维,才能激发发展动力和创新伟力。在今年的两会时间,我们看到了各市勾划了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无锡将重点做好强产业、优环境、增能级等工作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泰州重点做好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政府转型三大重点文章,在转型中提质增效促高质量发展;盐城将重点以推动转型升级走出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强富美高”新征程的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善作善成方能续写荣光,(柳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