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关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个困境中的孩子
2019-12-10 15:48: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民政厅联合教育厅、公安厅等十多个部门共同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全省1376万儿童的权益得到制度化保障,全新的具有江苏特色的儿童福利体系初步建立。(据12月9日《中国江苏网》报道)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关爱少年儿童,特别是关爱在贫困中生活、上学、就医的少年儿童,应当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兴办民生事业、促进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的着力之举、关键之行。

  把每一个困境儿童的情况都理得清。每一个困境儿童,都有一把心酸泪。他们或因为家庭贫困,或因为自身残疾,或因为双亲丧失,让困境儿童备受艰难。对这些儿童的困境情况、原因,有关部门要理得清,道明白。据省民政厅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困境儿童395672人,其中孤儿9220人、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7224人、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4794人、重病重残儿童及流浪儿童21407人、贫困家庭儿童344169人、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8858人。此外,全省还有农村留守儿童185096人。各地各部门都要根据困境儿童状况,因地制宜,因家制宜,精准帮扶。

  把每一项帮扶困境儿童的政策都施得准。“抚养和关爱儿童是人类发展的基石”。困境儿童深处艰难之中,对他们的权益保护,对他们的帮困扶贫,是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制订民生政策时,我们要多多考虑困境家庭、困境儿童,用政策温暖每一个孩子,用法律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江苏两大新政的出台,对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医保缴纳、减免学费和志愿服务等保障内容作了细致部署,让这些孩子有人管、有人爱、有人帮,为全省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了“挡风遮雨”的法制保护伞。期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省里新政,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把政策用好用活,更加精准施策,推进困境儿童生活、学习、健康更加美好起来。

  把每一次帮扶困境儿童的举措都想得远。儿童福利逐步增加,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江苏的儿童福利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拐点,即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从“家务事”向“国家事”转变、从“群团牵头”向“政府部门牵头”转变、从“儿童个体权益”向“国家整体战略”转变。在大转变中,我们要着眼于困境儿童的群体,着力于困境儿童的外部安全与心理健康,着重于考虑未来长远举措,让国家政策、国家关怀治理体系更加人性化、柔性化、长期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国家关怀的阳光下快乐成长、健康成长。

  1989年第44届联合国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中国是第一批签约国。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过,“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全社会都要从脱贫攻坚的高度出发,精准施策,精准扶贫,让每一个困境儿童都在阳光雨露下发展成长。(丁新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