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证便民”释放江苏改革红利
2019-12-09 14:0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金强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人社部门取消42项证明事项,这一举措不仅为群众减轻负担,增便利;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之举。取消这些证明的背后,是改革理念的再深入,是信息化技术的再支撑,也是为民初心的真实体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将浓厚的为民情怀灌注于一切行动之中。此次取消的证明事项中,申请工伤认定不需再提供“工作期间突发疾病抢救证明”;退休人员异地领取养老金不需再提供“养老金异地领取资格证明”等,足以可见改革力度之大。事实上,每一张证明背后,就是百姓往其他部门多跑一次。取消42张证明,也是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剜除申请“一张表”,就要多跑腿的顽疾。改革深入到毛细血管,也意味着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延伸,“烦民”证明减少,百姓便利增多,一减一增就是提升百姓获得感。

  打破信息孤岛的改革之举。取消证明,不等于就不要“证明”。那么材料审核的“证明”从哪里来?改革,就是刀刃向内,从部门内部打开“口子”,借以互联网打破区域壁垒,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从同部门获取信息。借以互联网之力,人社部门在实现职称网上申报的基础上,今年底前争取实现职称“电子证书”自主打印,明年底前实现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服务“一张网”。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运用信息技术对各项业务进行重塑和再造,推进电子政务、网上办公等纵深发展,真正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简政放权,便利于民。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系列举措背后是江苏行政审批事项“放管服”改革的日新月异。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和查询核验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查询;用线上“好差评”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解决好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是让群众“少跑腿”也是让政务服务更到位。

  取消42项证明事项,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更多的是互联网思维的延伸。老百姓的痛点在哪,药方子就开到哪;办事中的堵点在哪,融栓剂就打到哪;根子上的难点在哪,真功夫就下到哪。用好改革这一关键招,借以互联网技术支撑,我们相信,江苏的改革红利将不断被释放,人民的幸福感也将不断增强。(金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