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致敬身边的平民英雄
2019-12-09 14: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朱海俊  
1
听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一则“2019感动你我的平民英雄”短视频,2分钟不到的内容如同一股热流涌遍神州大地,让人们在严寒中感受到暖意。

  伟大出自于平凡,英雄来自于人民。仰望平民英雄浩瀚星辉,总有一种精神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些人值得致敬。他们没有超人的披风、没有过人的运动天赋、没有值不值的思索,只有危难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飞奔关停电梯救人的志愿者,“跨栏”式翻越柜台救人的护士、7分钟救起坠河一家四口的村民……英雄,不过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构筑起中华民族的价值维度和精神尺度,激励着人们孜孜不倦地追寻“中国梦”。

  凡人善举绘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画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这种德来自于社会主义制度春风化雨的感染和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的熏陶,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点滴养成,塑造了普通人的善心和善举。这种凡人善举时刻在祖国大地每一个角落演绎:太仓女司机弃车奔袭“闯”红灯,搀扶老人过马路;营口医生手术中突发心梗,生死关头他选择优先救治患者……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绘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画卷。

  平民英雄点亮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闪烁航标。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平民英雄出自于生活基层、来源于各行各业,他们是穿梭于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是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是城市的路人甲……然而他们不是冷漠的旁观者,是乐于助人的活雷锋,他们勇于将藏在深处的善心转化为善举,为周边的人点亮了一盏心灯,也点亮了奋进新征程中的闪烁航灯,指引人们阔步前行。

  崇德向善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身边的平民英雄从未远离,周边的感人故事从未间断。他们的一言一举汇聚起来就是每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的高度。为之点赞和转发,其实点赞过程就是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自我对标对照,转发就是潜移默化的正能量汇聚。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德行天下蔚然成风,必将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时光变动不居,时代阔步向前。伴随着身边平民英雄精神的砥砺,接过时代接力棒的2020年,必将英雄辈出。(朱海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