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度热词更应助燃事业热情
2019-12-09 14:01:00  来源:连网  作者:杜莹  
1
听新闻

  岁尾将至,各种年度热词榜总结已经频频冲上热搜。“我太难了”“OMG买它”“阿中”“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等热词成为总结2019年的生动注脚。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正确的为民服务事业导向,如同年度热词榜,应成为共产党人总结全年工作的年度热点事情。

  莫言“我太难了”,为民解忧需迎难而上。“我太难了”的流行披露了普通网民生活压力过大的焦虑情绪。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我太难了”常挂嘴边,表率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干事创业锐气闯劲不足,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等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心,自觉与畏难情绪作斗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前、豁出去、作表率,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主动扫除工作盲区,实现为民服务提质增效,高效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品牌工作创先争优。

  莫言“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批评意见需从善如流。《中餐厅》中黄晓明“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道总裁的明言明语引发全网群嘲。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障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用好这一武器是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的高度负责,以自我为中心,听不进苦口良言的“霸总做派”必将被百姓群嘲。对待批评要有闻过则喜的豁达,笑纳唇枪舌剑的“毒舌”解剖自我,直面针尖麦芒的“针灸”排毒治病。对待群众要有移樽就教的自省,变被动接受批评为主动请求指点,深入田间地头、心至千家万户,汲取基层鲜活经验。

  莫言“我酸了”,严守底线需两袖清风。“我酸了”类似于“我羡慕了”“我嫉妒了”,常有讽刺不甘的意味。部分党员干部心态失衡,在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等考验面前缴械投降,违背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处、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始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人的教育约束,及时上报亲属经商办企情况,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做党的事业的“撑腰人”。(杜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