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答出江苏改革的“高分卷”
2019-12-06 15:3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许人杰  
1
听新闻

  12月5日,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江苏省改革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就谋划好2020年改革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需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要结合江苏实际,做好改革的“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改革亦是如此。因此,改革决策必须建立在充分调研之上,只有摸清“家底”,立足实际,才能切中改革“要害”,顺利排除“干扰项”,选出正确答案。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江苏成就令世人瞩目,但是南北经济差距较大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加快苏北经济发展,推进江苏一体化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让江苏每个地区都成为“强富美高”的闪亮标杆,这道“必答题”只有做得正确、答得漂亮,江苏才能在改革的大考中得高分、得满分。

  要立足人民需求,做好改革的“问答题”。古语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人民,人民期盼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要从哪里开始改革。江苏改革一路走来,不管是经济体制改革解决“温饱”问题,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问题,还是教育体制改革破解“公平症结”,无一不是从人民需求出发而取得成果的典型案例。下阶段改革,江苏依然要瞄准基层治理体系、生态环境治理、医疗健康服务、食品安全等和人民需求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做到改革结果让人民打分,改革成效让人民满意,唯有如此,改革才具有生命力,具有可持续性,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要找准全国定位,做好改革的“附加题”。江苏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不仅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率先完成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还要担当作为,主动承担起为全国创新改革垫石铺路的特殊使命,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要积极探索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等新领域的改革路径,将越来越多的“江苏经验”推向全国,努力把“江苏卷”打造成为全国“模拟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江苏智慧。

  新时期新征程,江苏各项改革工作任重道远,唯有牢记初心使命,才能让改革之路走得更宽、更远。(许人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