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瞄准三个词,把握三个心
2019-09-03 15:0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8月30日报道,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十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走进美丽村庄”采访团,26日至27日在江苏省集中采访报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做法和成效,人民日报记者姚雪青由衷感慨,“山水之间,一草一木皆诗情,一鸟一兽有画意,河流湖泊润泽大地,斜阳古树投下倒影……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这样如诗如画的场景,在我们身边的农村俯拾皆是。”

  无巧不成书。常州晚报8月30日也刊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报告《展现乡村之美,常州为全省提供经验》,用“一户一个景、一院一幅画、一家一片园、一村一抹韵”描述了常州市乡镇村落和谐宜居的真实写照,以“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来梳理并阐释了“时代之问”的常州回答、常州思路、常州做法、常州特色、常州经验。

  加强党的领导关键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日报9月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确定了党的农村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新中国70年发展的密码,就是党的坚强领导。三角形是自然界最稳定的几何图形,三角形三条中线的交点是三角形的重心。加强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心。

  以人民为中心先行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三角形三条内角平分线的交点是三角形的内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心。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方案》,2018年常州市出台的《常州市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示范点培育行动方案》、《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是闪烁的内心。

  践行落实落细潜台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垂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雄心只是起点,蓝图只是开始,必须努力探索辛勤实践,一步一步把事情做细,一件一件把事情做好,把雄心付诸行动,把蓝图化为现实,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从何下手,如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怎么推进?农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全面脱贫攻坚战如何收官?都是很棘手的问题,都不是轻而易举可以解决的,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注重科学决策,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实施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之初,也是从农村承包责任制探路“农村包围城市”推进了城市改革。如今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同样需要“农村包围城市”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有决心有志气有能力把伟大祖国的960万平方公里建设成为14亿中华儿女的美丽家园。(柏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