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断蓬勃网络公益的生命力
2019-05-12 11: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12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的“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启程,江苏十三城同步活力开跑。

  网络公益是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公益模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抓手。我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网民,互联网成为公众获取资讯的最主要渠道。近年来,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传播手段赋能公益,打破时间和地域界限,极大地提升了公益活动的覆盖面、到达率和影响力,我国网络公益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网络公益,核心是参与。公益不是形式上的简单施财捐物,其理念内核是积极参与。从世界范围看,目前我国公益慈善氛围还需不断浓厚,公众参与率也需大力提高。提高社会认同,提升公益参与度,对于公益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研究表明,当网络公益的项目、活动等的主题、内容、形式与个体形成理念、价值共鸣时,个体就会对网络公益产生认同感,会通过行为来构建并表达他们所期望的认同,并将认同信息传递给他人,构建起更大范围的社会认同。以江苏为例,近年来全省每年举办群众性网络公益活动100余项,覆盖网民3000余万人次,帮扶群众5万余人次。这次“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全省十三城市同步启程,蔚为江苏网络公益活动的大观,是一次新的群众性网络公益行动,进一步丰富了江苏网络公益的形式、规模与内涵。

  网络公益,关键在行动。“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让互联网公益变得越来越“轻”,公益不再是简单的捐赠,而成为了一种参与便捷、互动分享的生活方式,也大幅降低了网民参与公益的门槛。互联网让更多人理解公益、参与公益,更让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比如,在这次“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主会场,举行了第二届江苏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十佳网络公益达人颁奖仪式,获奖者有,坚持公益理念和媒体力量、为社会贡献爱与善的刘葳,用心为义工兄弟姐妹排忧解难、义工们公认的“逸雅姐姐”赵春芹,通过微博平台发起“警民寻人总动员志愿者”行动的秦咏鸣等,获奖项目有,为爱西行播洒书香大型公益助学暨书香飘满长征路活动、“看见吴中”角膜移植救助项目、梁溪区“女人花”工作室“互联网+”妇幼健康公益服务项目等。一个个网络公益人物和团队不断成长壮大,一个个公益项目不断创新涌现,为整个公益生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一股股公益暖流从网上流淌到网下,由指尖流淌到心间,互联网公益正在悄然改变中国的公益模式。

  网络公益,生命在创新。网络公益,本身就是公益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生成的新事物。仍以江苏为例,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不仅展现出江苏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公益的新成果,更极大鼓励了网络公益中的创新创造,有力传播了向上向善的公益好风尚,有效放大了网络公益的正能量。此外,手机种树、走路捐步、一元购画等等,互联网公益创新的手段、方式越来越多。这些,无一不是网络公益的创新成果,网络公益在不断创新中,蓬勃着无限的生命力。

  随着网络公益的不断发展,网络公益必将更加显现出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的巨大作用,必将放射出互联网时代社会公益的璀璨光芒。(洪骁音)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