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品牌”大潮涌动地球村
2019-05-10 15:3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魅力。”相信品牌的力量,用中国品牌驱驰高质量发展时代步伐,强劲的“中国潮”涌动起地球村千层之浪。

  民族之兴、国家之盛,不能没有品牌。中国丝、中国瓷、中国茶,从大汉到盛唐,从盛唐到明清;化妆品、汽车、电子产品,从法兰西到日本,从日本到美国。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品牌的力量。响当当的品牌体现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质量好、品质高、美名扬的品牌不仅代表着产品本身,更是一个强有力影响世界的国家最形象贴切的“商标”。

  记忆里无数老国货、老字号陪伴我们成长,但有不代表好、大不表示强。每一个国人都无时无刻不期盼走向复兴,走向强盛。从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2007年至2017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8.4万件增长至135.6万件,居世界第三位;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从235.3万件增长至1492万件。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超150万件,商标申请量达700多万件。有心更有行动,有想法更有做法。以江苏省为例,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强业、强企“五强”体系建设,实施名牌战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品牌战略计划,举办2019江苏品牌发展峰会。窥一斑而见全豹,当下的中国,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日强,品牌建设氛围益浓。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中国,正以品牌建设强有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份坚定的信心让原本波澜不惊的地球村大潮涌动,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如今再不是那个“望车兴叹”的中国,随着中国制造升级推动,中国汽车品牌的品质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稳步回升,已然大踏步地迈上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征途。如今再不是那个盯着洋品牌艳羡的中国,提到冰箱就会想到海尔,提到空调首选格力,拿起手机更多的是华为、小米、OV。并且,中国品牌正强势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将不再只是“Made In China”,而是一个个享誉中外的中国品牌。品牌有力量,人民有信心。大潮起中国,更将涌动地球村。

  但在肯定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从品牌大国迈向品牌强国依然任重而道远。一些品牌在野蛮生长、快速成长,得到消费者以及资本市场的追捧的同时,也需要正视“烧钱”营销、品质不高、服务落后等等问题。品牌要在洗牌中站稳脚跟,就要在品质、创新、匠心上下功夫,兼具“颜值”与“内涵”,方能屹立于世界品牌奔腾潮头。(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