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脱贫攻坚之基,筑民族复兴之业
2019-04-17 15:1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刘婷  
1
听新闻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他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摘自新华网)

  石柱县是革命老区县、民族自治县、边远山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几年,从河北阜平的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十八洞村,凉山三河村再到今天的重庆石柱县华溪村,这些村庄让总书记殷殷牵挂。习总书记常引用的“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正是他心怀中揣着的执着不变的人生信条。

  以发展教育扶贫为治本之计。来到中益乡,总书记看的第一个地方是中益乡小学。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以实施健康扶贫为攻关之机。华溪村62岁的贫困户谭登周家是健康扶贫的受益者。“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绊脚石”、“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大病集中救治的开展、重病兜底保障机制的建立,从根本上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

  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决胜之道。在老党员马培清家房前的空地上,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代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一起座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曾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如今政策真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在石柱县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标语。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前提,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在习总书记关心下的每位百姓、每方土地,正积起“小流”与“跬步”,终成“江海”至“千里”,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刘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