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灵魂之光照亮前路
2019-04-16 15:0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灵魂,每一个时代都必须有灵魂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有灵魂才有光,有光才能正道直行。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那些留下光辉灿烂文明,为人类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民族,无不以文化作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有着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之所以跨越五千年历史长河而青春常驻、生机勃勃,历经无数劫难重创而浴火重生、昂然挺立,正在于根魂常在,灵魂之光熠熠生辉。“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自信、这力量,让中国从贫穷、羸弱之中站起来、富起来,而至真正强起来。

  80年前,一曲《黄河大合唱》唱响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80年后簇新的时代里,在央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再次响起《黄河大合唱》那磅礴大气的乐音。为什么传唱80载而经久不息,为什么时隔80年依然动人心魄、感人肺腑?因为这是时代之声、民族之声、人民之声,所以才会深入精神、触及灵魂、引发共鸣。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立心铸魂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呼唤更多时代之声、人民心声,有高度、有内涵、有价值,真正能够化人、育人、培元,绽放璀璨光芒的灵魂之作。

  “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新时代需要精品力作,灵魂之光需要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真正做到以韧竹立根的脚力深耕沃土,以凌峰极目的眼力拓宽境界,以巧匠精工的脑力编织远景,以摇山撼岳的笔力谱写华章。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风正时济,任重道远;盛世伟业,尤需奋发,让灵魂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