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挺起精神脊梁 造就英雄辈出的时代局面
2019-04-04 14:1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清明前夕,社会各界纷纷以不同方式致敬英雄。“‘祭奠先烈、致敬英雄’一场关于信仰的对话”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中小学组织青少年代表以“缅怀英烈”为主题开展祭扫活动;城墙上悬挂了“向英雄致敬”海报,弘扬城市英雄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时节缅怀英雄,意义更是不同寻常。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优良传统。清明缅怀英烈,就是要在清明这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文化场合,重温城市和国家的昨天、缅怀英烈们的奋斗事迹和牺牲精神,强化集体记忆、传承英烈精神。

  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先烈捐躯赴难,他们的英名已经彪炳史册;和平年代,同样需要弘扬英雄情怀,倡导人们学习英雄、争做英雄。路见不平,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这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正义凛然,为了保卫城市的安宁和秩序,关键时刻敢于牺牲自己,这是我们身边的人民警察;甘于奉献,为了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倒在了平凡的岗位上,这是我们身边的各类先进楷模……清明时节,想起这些当代英雄,同样令我们心生崇敬之情。致敬英雄,就是致敬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就是致敬他们脚下的土地、背后的人群。

  英雄的诞生,需要时代风气的浸润、文化土壤的培育。今天我们致敬英雄,也是在自觉地营造产生英雄的浓郁风气和肥沃土壤。在大力传播英雄事迹、传承英烈精神的同时,全社会也要同步做好三件事:保护英烈身后名,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虚化历史、亵渎英烈的荒谬言行,用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实际行动捍卫英雄及其亲友的声誉;关爱英烈身后事,通过周密的制度保障和社会扶助,关心好、帮助好英烈的亲属;对于在世的老英雄、新英模,要给予更多、更加细致的关爱。这些工作做得越到位,就越能在全社会形成“有英雄真好、做英雄光荣、当英雄无忧”的浓郁氛围,造就英雄辈出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的诞生凝结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汗水;现在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写满了英烈们的牺牲和奉献。因此,我们更需要提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在重温初心中坚定信心、在回望来路中开辟新路、在致敬英雄中培育英雄。一个英雄辈出、敢想敢干的国家,必然能不断创造出无愧前人、无愧时代的崭新业绩。(南平 毛丹丹)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