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019-04-03 16:06: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黄磊

  4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增值税税率,包括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等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举措将同步试行。这意味着,伴随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全面推开,增值税万亿减税开始落地。(新华网4月1日)

  “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全国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是关键词之一,其中,12次提到“减税”,7次提到“降费”。现如今,全国深化增值税改革,全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开始实施,以实际行落实“减税降费”,用税费的“减法”换取经济活力的“乘法”,促进市场、企业和居民个人效益的增加,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增值税改革,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企业抵扣其购进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将消除我国当前生产型增值税制产生的重复征税因素,为市场发展注入活力。“降低税率”有助于减轻市场主体的经济负担,有利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此同时,减税降负对于市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放宽市场准入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助于加快培育新材料、人工智能(AI)、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减轻企业负担。“减税降费”直接减轻了企业成本负担,在撬动企业发展动力的同时,增加企业对未来盈利的信心,引导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等重要领域,促进企业扩大生产与经营规模,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制造业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扩大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这些税费改革举措将明显减轻制造企业负担,也将通过价格机制让更多的企业受益。与此同时,减税降费对于中小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于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激发经济增长潜能。

  促进居民增收。减税降费后,对于个人而言,购买商品价格降低了、交税也少了,就意味着个人收入相对增加。伴随增值税改革的全面推行,减税红利不断释放,国内已有部分汽车企业提前响应价格下调,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减税降费将会带来个人可支配性收入逐渐提升,将会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来直接拉动消费,释放市场内需潜力,从而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减税降费直击当下推进经济发展的痛点与难点,是完善税制、优化居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居民收入的重大举措,是以积极稳健的宏观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