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评:缅怀英烈、敬畏历史 在清明祭中凝聚磅礴伟力
2019-04-03 16:0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样的日子里,总有些人让我们难以忘怀。曾经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他们用青春和岁月,谱下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们用理想和信仰,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

  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长眠地下。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近日,党、政、军、群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规模和频度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追求,充分反映了传承红色基因对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之力的题中之义。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连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探访英雄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那一个个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那一遍遍真情的叮嘱,都在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日渐浓厚。大家用敬献花篮、鞠躬默哀、瞻仰烈士墓、纪念碑等方式,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

  崇尚英雄,是为了守护英雄精神。从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到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从扫雷时挡开战友自己却被炸伤致残的杜富国到葬身四川木里县森林大火的30名扑火队员……当英雄的故事一次次被刷屏,是什么让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是精神,也是情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英雄精神永不过时。守护英雄精神,实际上就是守卫民族的希望,守卫国家的前行。

  捍卫英雄,是为了传承红色血脉。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回家!2014年—2018年,5批共589位烈士遗骸被接回;4月1日,第六批在韩志愿军遗骸也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曾经,他们保家卫国,英勇就义;如今,共和国用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归来。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我们捍卫英雄,抚慰亡者,就是为了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就是为了铭记,在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他们是英雄,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他们仍然是英雄。

  学习英雄,是为了升华家国情怀。爱家爱国,爱国爱家!是千千万万的英雄,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我们共和国的脊梁。当我们享受和平与安宁的时候,是英雄们在奉献他们的青春与汗水,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业绩必将彪炳千秋。今天的我们,学习英雄,既是为小家,也是为大家,是为了升华家国情怀,让家国情怀如一股暖流,流在每个人的血液里,流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未来,我们还要把自己的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祖国梦、民族梦之中,让滚烫滚烫的家国情怀更深沉、更浓厚。

  关爱英雄,是为了汲取前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这些年,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烈士纪念日,再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英雄烈士保护法相继出台、施行,这就是关爱英雄的体现。一个民族光荣的振兴,离不开英雄的奉献;一个民族屈辱的洗刷,离不开烈士的身躯。我们今天的关爱,不仅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更是为了汲取前行的力量,为了更好地前行。

  青山不老,绿水无忧。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止,却带不走我们对英雄前辈的学习和关爱;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崇尚与捍卫。当年英雄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绿树成荫、鲜花朵朵。这样人间四月,这样的清明时节,我们纪念逝去的英烈,也憧憬着民族的未来。(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