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牢政治考核“硬标尺”
2019-03-20 16:04: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维聪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旗帜鲜明地提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需要用好四把“硬标尺”,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政治表现。

  握紧监管“戒尺”考忠诚。领导干部对党是否忠诚,关键看能不能做到言行一致,听党话,跟党走。考准干部的政治忠诚,不看调门看行动、不看说法看做法,要充分运用好干部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部门监督等手段,汇集相关线索,探索建立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库,重点检查个人有关事项,看有无瞒报漏报信息,检查信访举报线索,看有无损公肥私行为,检查负面舆情,看有无损害群众利益现象,检查违规违纪案件,看有无背离初心的事实,通过“四查四看”考准干部对党的忠诚度,对说做“两张皮”“伪忠诚”的干部建立负面清单,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

  立好信仰“钢尺”考定力。干部的政治定力是否过硬,关键看能否时时事事坚持“四个意识”,做到“四个自信”。对政治定力的考察需要拓宽视野,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相串联,工作圈和社交圈相贯通,行为考察和思想考察相统一,考察访谈对象延伸到所在社区“两委”、小区物业、街坊邻居、单位党组织,对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进行深入走访,看干部能不能对错误政治言论和不良风气坚决抵制,看干部在危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敢不敢冲在前、干在前。通过多维度、多角度、多层度的全面考察,解决好政治定力考察“大而化之”“蜻蜓点水”等问题。将干部政治定力考察落细落小、精细精准。

  抓实研判“角尺”考能力。政治能力检验的是干部善不善于从政治上把方向、看问题、做事情,需要采取“一对一”与“点对点”相结合的办法,在常态长效上精准用力。一方面,要与干部“一对一”常态化谈心谈话,近距离了解干部学了什么、干了什么,用的如何、干的怎样。另一方面,要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对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干部实际工作情况深入剖析,对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理论学习的认真程度、实际效果等进行比较分析,查找出干部政治能力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破解考察干部政治能力不深入、不到底、不精准的问题。

  把牢实干“卡尺”考表现。政治素质高不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而实干实效实绩则是检验依据。要将政治素质考核与党建考核,平时表现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精准设置考核指标,量化评价标准,坚持在脱贫一线、项目一线、攻坚一线识别检验干部,以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生活为契机考察干部,用现实表现印证干部是不是能够践行使命、务实干事,用党内政治生活检验干部是不是把讲政治抓在经常、融在日常,看其才、观其德,看显绩、观潜绩,把政治标准清晰化、把政治考核具体化,避免评价干部政治素质模糊不准、千篇一律。 (王维聪)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